2023年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0-12 20:00


《北京日报》记者:11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召开紧急外长会讨论巴以局势,并通过决议,呼吁冲突双方保持克制,立即停火,重振和平进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阿盟召开紧急外长会并通过决议,支持阿盟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立场相近。双方都呼吁尽快停火止暴,谴责伤害平民的行为,防止局势升级造成人道主义灾难。双方都认为国际社会应切实发挥作用,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人道支持,推动尽快重启和谈。

巴以冲突反复上演,根本原因是中东和平进程偏离正确轨道,“两国方案”基础不断受到侵蚀,联合国相关决议没有得到切实执行。中方愿同阿盟等各方保持沟通协调,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重回正轨不懈努力。

半岛电视台记者: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必然会影响地区乃至世界的战略平衡,中东地区目前的危机是否会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议题?

汪文斌:中方已发布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下周在北京举行的消息。我们愿同各方一道,推动本届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汇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合力。

关于巴以冲突,我们已经表明相关立场。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战、恢复和平,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新一轮巴以冲突已经造成超万人死伤,包括很多外国在以公民。目前已有22名美国公民死亡,10多名英国公民死亡或失踪。发言人是否掌握目前中国公民伤亡情况?

汪文斌:据了解,目前已确认有3名中国公民在冲突中不幸遇难,2人失联,数人受伤。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

中国有关驻外外交机构正全力协调救治伤员,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敦促外方全力搜救失联人员,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保障中方人员和机构安全。

路透社记者:外交部本周二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官方债权人同斯里兰卡就涉华债务处置初步达成一致。请问所说的债务处置是债务重组吗?中方能否介绍协议有关细节?

汪文斌: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斯里兰卡财政部10月11日发布消息,介绍斯方同中国进出口银行就债务处置初步达成一致的情况,表示这将有助于斯方同债权人委员会及其他商业债权人谈判,并将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进程。

我愿重申,中方将继续支持本国金融机构同斯方积极协商,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呼吁多边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共同参与斯里兰卡债务重组,公平分担责任。

塔斯社记者: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确认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外交部能否介绍哪些国家的领导人将参加这场活动?

汪文斌:我们正在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关于与会国家具体信息,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共同社记者:据报道,中日两国联合开展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在中日双方因核“处理水”排海问题对立的背景下,两国国民间的好感度下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也注意到两国受访者普遍认同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期待两国关系改善、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

中日互为近邻,同为地区重要国家,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以纪念缔约45周年为契机,为持续改善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作出切实努力。

彭博社记者: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是否会出席中方下月举办的防务论坛?

汪文斌: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半岛电视台记者:有消息称,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将同以色列政府讨论当前巴以局势。发言人能否证实?

汪文斌:中方高度关注巴以冲突持续升级,敦促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止战。中方正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为中东和平稳定不懈努力。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在日前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中,“发展”一词出现200多次,成为最高频关键词。请问中方如何看待共建“一带一路”对全球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意义?

汪文斌: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南北差距、摆脱发展困境,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突出挑战。“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铺就了共同发展繁荣之路,展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着力解决互联互通这个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建成投运,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丝路海运”国际航线网络遍及全球,“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条条公路、铁路、航路就像血管,极大改善了交通运输状况,搭建起更加高效的贸易通道网络,有效降低了共建国家参与全球市场的成本,极大提升了其发展造血能力,帮助其走上振兴的“康庄大道”。

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让共建国家民众看到了实现共同发展的希望。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打造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我们架起桥梁,打通民众出行堵点;建设学校,播下育人进步希望;打出水井,解决当地饮水急需;推广菌草,示范减贫增收之道;打造产业园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共建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10年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顺潮流、惠民生、得民心、利天下,不仅开辟繁荣之路,更点亮希望之光。我们愿以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蓝图,让“一带一路”这对腾飞的翅膀引领世界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光明远方。

半岛电视台记者:美国已派遣舰队应对当前巴以局势。面对加沙不断加剧的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是否考虑采取其他办法维护客观公正的立场,避免更为严重的人道危机?

汪文斌:中方对当前巴以局势冲突加剧、造成许多无辜平民伤亡深感痛心,对巴勒斯坦安全和人道主义形势严重恶化深表关切,对冲突升级严重冲击地区和平与稳定深感担忧。

当务之急是立即停火,保护平民。国际社会应当切实发挥作用,共同推动局势降温,及时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打破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关键在于回到“两国方案”的基础上,恢复和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和平共处。

中方将继续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接触,推动停火止暴,帮助缓解人道危机,积极劝和促谈,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