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0-19 18:00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发言人能否详细介绍论坛的情况?

毛宁:感谢记者朋友们对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关注。

本次高峰论坛共有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正如王毅外长昨天在记者会上所说,本次论坛是团结的大会、共赢的大会、发展的大会,是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本次论坛发出的最清晰信号是团结合作开放共赢。在变乱交织的百年变局之中,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永远是稳定性和正能量。

本次论坛形成的最重要共识是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进入新阶段的“一带一路”,必将为世界创造更多新机遇,带来更多好消息。

本次论坛提出的最宏伟愿景是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本次论坛坚持的最鲜明特色是行动导向高效务实。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数量远远超过第二届高峰论坛。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再次说明,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是正确的,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是坚定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共同奔赴新征程,共创各国共同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

总台央视记者:10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巴西提出的巴勒斯坦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等12国赞成,因美国行使否决权未获通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已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当前,巴以冲突不断升级,导致大规模平民伤亡和人道危机,冲击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支持安理会发挥负责任作用,支持一切旨在推动冲突降级、恢复和平的努力,欢迎任何有利于保护平民、缓解人道危机的倡议。连日来,安理会围绕巴勒斯坦问题决议草案深入讨论,不断凝聚共识,绝大多数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都支持安理会尽快采取行动。中方对美国阻挠安理会通过巴勒斯坦问题决议草案深表失望。面对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安理会要倾听广大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呼声,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避免更大人道灾难方面切实履行责任、发挥作用。

塔斯社记者: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进行了比较长时间的会谈,两国元首还就巴以局势深入交换了意见。外交部能否进一步介绍关于会谈的这一部分内容?中方如何看待中俄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的协调?

毛宁:中方已经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的消息稿,你可以查阅。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两国元首的会谈坦诚、友好、深入,双方就双边关系、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多边协作以及巴以局势等交换意见,商定推动双方合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协作,不断充实中俄合作的时代内涵。

半岛电视台记者: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以色列时,与以色列共同提出了把加沙人转移到埃及的提议,但埃及表示了明确的反对。请问中方对这个提议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认为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战,切实遵守国际人道法,尽最大努力保护平民,防止发生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影响的域外大国应为此发挥应有作用。中方赞赏埃及积极开展斡旋,努力协调缓解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局势。

湖北广电记者:日前,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上,英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就涉疆问题表达所谓关切。同时有上百国在同一场合以不同方式发言支持中方,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10月17日,在第78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会议期间,巴基斯坦代表70多个国家做共同发言,指出新疆、香港、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还有许多国家以单独发言、集团发言等方式支持中国。上百个会员国在联合国发出支持中国的正义声音。少数西方国家借口人权问题打压遏制中国的图谋再次以失败告终。

当今世界面临种种危机挑战,国际社会亟需团结合作,共同应对。英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基于虚假信息和冷战思维,在多边平台肆意挑起对抗,站到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这些国家对其长期存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侵犯移民权利等严重人权问题视而不见,对自己在殖民时代严重侵犯人权行为及其遗毒毫无忏悔之心,也从未真诚道歉和赔偿。国际社会多次表达关切。我们敦促英方正视并解决自身严重人权问题,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

中国人民对选择的道路充满信心,对取得的成就充满自豪,将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和确定的方向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已连任2024-2026年度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我们将继续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俄新社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表示,北方航路很快将实现全年通航,俄罗斯邀请各国开发北方航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有意与俄罗斯在北方航路框架内合作?

毛宁: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具体合作情况。作为原则,中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俄罗斯开展北极等各领域合作。

韩国广播公司记者:最近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以色列,美国政府称将努力扮演仲裁者的角色。在战争爆发的情况下,中方对美国作为仲裁者起到的作用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一贯认为,大国在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时,应坚持客观公正,保持冷静克制,带头遵守国际法。希望美方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问题尽快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半岛电视台记者:在袭击医院之后,以色列在加沙正在制造更大人道灾难,请问中方针对以色列行为、对以色列政府有何态度?

毛宁:中方对加沙医院遭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感到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我们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伤者表示慰问。中方呼吁立即停火止战,有关方应切实履行国际人道法义务,尽最大努力保护平民,避免人道灾难。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一名今年三月份在北京被拘留的安斯泰来制药公司日本员工因间谍罪被正式逮捕,中方能否确认此消息并就相关间谍指控提供更多信息?

毛宁:此前我们介绍过有关情况。该名日本公民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中国是法治国家,依法处理有关案件,依法保护当事人各项合法权益。更具体的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澎湃新闻记者: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发言人宣布,纽森州长将于下周访问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欢迎纽森州长率团访华,希望此访取得积极成果,促进加利福尼亚州对华交流与合作。我们一向鼓励中美两国各界和民众多走动、常来往,支持两国地方扩大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青年等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中美关系增添更多正能量。

法新社记者: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将于本周出访中东。你能否披露更多细节?

毛宁:感谢你对翟隽特使此次访问的关心。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相信你很快就会了解更多具体情况。

路透社记者:中国专家正在参与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牵头的对核污染水排海后福岛鱼类的调查。中方一直强烈批评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日本排海决定的支持,为何中国专家仍继续参与机构调查?

毛宁:中方坚决反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日本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已近两个月,国际社会要求尽快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国际监测安排,并确保日本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的切实参与。我们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为此发挥应有的建设性作用,承担起对日方严格监督的责任。日方应全面配合,严防核污染水排海带来不可挽回的危害。

路透社: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何没有同往届一样召开领导人圆桌峰会并发布联合公报?

毛宁:中方发表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席声明,你可以查阅。

法新社:美国财政部昨天宣布将对被控参与伊朗导弹和无人机制造的11名个人、8家实体和1艘船只实施制裁,包括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的公司和个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实施非法单边制裁,将坚定维护本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