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就胡锦涛副主席出访亚非五国及中东和平进程答记者问

2000-12-26 16:23

   问:请问胡锦涛副主席此次出访亚非五国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中国是否打算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
  
  答:胡副主席即将访问的五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同中国有着相同和相似的看法。胡副主席将通过访问并会晤五国领导人,就共同感兴趣的双边、国际和地区问题同他们广泛交换意见,以达到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目的。相信通过胡副主席对上述五国的访问,中国同五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胡副主席出访部分亚非国家,旨在进一步加强与这些国家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关注着中东地区形势的发展,并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向前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胡副主席在访问中,将就包括中东问题在内的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与往访国交换意见,进一步阐明中国对有关问题的立场。中国仍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一道, 为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