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介绍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情况

2005-10-11 00:00

  问:巴基斯坦发生了严重的地震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已经向巴方送去援助。请问中方是否会进一步提供援助以满足灾民的需要?中方如何看待发生在南亚的这次灾难?

  答:感谢巴基斯坦朋友向我提到这个问题,我想简单地回顾一下中国政府在南亚发生严重地震灾害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之后所进行的救援行动。

  地震是在当地时间8日上午发生的,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当天即向巴基斯坦方面发出了慰问电。同时,中国政府决定向巴基斯坦提供价值62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并派出中国国际救援队。次日,经过仅仅7小时的准备,中国国际救援队出发了。他们是在9日凌晨两点接到的命令,当天12点出发,抵达巴基斯坦之后,立即赶往灾区开展救援活动。同日,中国的第一批救援物资运抵巴基斯坦。第三天,也就是昨天下午,温家宝总理专门从正在举行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抽出身来,安排紧凑时间,会见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印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和阿富汗驻华大使,向他们当面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三国在严重地震灾害中遭受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慰问。下午5点,中国的第二批援助物资从北京出发,并于当晚运抵巴基斯坦。中国的国防部和红十字会也向巴基斯坦方面以及印度的红十字会发了慰问电并提供了救灾援助。今天,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巴基斯坦灾区开展了有效的救援工作,至今天早上已经发现了3名幸存者,救出了其中的1名,并且对10余名伤员进行了初步治疗。他们现在正日以继夜地进行救援行动,配合巴基斯坦方面以及其他的国际救援队在当地的救援。由于这次地震还波及到印度和阿富汗,中国外交部以及中国驻印度和阿富汗使馆与印度和阿富汗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了解灾情特别是对救灾工作的需求。

  刚才你提到在哪些方面中方准备继续提供援助,第一步我们将会把价值62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落实好,根据巴基斯坦方面的需求及时、迅速地将物资送到巴基斯坦。同时,我们会与巴基斯坦方面保持密切联系,根据巴基斯坦朋友的需求调整我们的救灾物资。我要在这里代表外交部新闻司,也代表我们在座的全体,对你本人,以及印度记者约瑟夫先生表示慰问,祝你们的家人平安。

  总之,我们由衷希望有关国家在政府的领导下,通过人民的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帮助,早日克服这次严重的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巨大损失和伤痛,重建自己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