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力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庆祝国庆中秋双节

2020-10-07 11:00

  10月1日,贾力总领事在菲律宾媒体《自由人报》发表署名文章庆祝国庆中秋双节,题为《携手并进,谱写后疫情时代合作新篇章》,中文译文如下:

  金风送爽,月满乾坤,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纪念日,也是中秋佳节。值此双节来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宿务总领馆向维萨亚地区的菲律宾人民和旅菲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人类正在同病毒进行艰苦的斗争。此次疫情充分证明,人类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今年是中菲建交45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得到长足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共同挑战,两国政府和人民充分展现出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新时期伙伴关系。在中国疫情最困难的时刻,菲律宾政府和社会各界向中方提供了宝贵支持和帮助。菲律宾疫情爆发后,我们感同身受,尽最大努力为菲提供支持,共同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中菲一家人的友好情谊。

  在维萨亚地区的抗疫斗争中,中国驻宿务总领馆、宿务的中国姐妹省市、菲华侨社和中资企业积极克服运输困难,不遗余力地提供物资援助。总领馆向贫困居民捐赠大米7.2万公斤,向宿务省政府和七区卫生局各捐赠一辆救护车。中国姐妹省市、菲华侨社共向宿务地区捐赠一次性大米9.2万公斤、医用口罩41万只、N95口罩3万只,还有大批酒精、护目镜和防护服等。中资企业除捐赠外,高度关心当地员工的生活和身心健康,按时发放工资,现已复工约80%,为稳定就业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中国已基本阻断了本土疫情传播,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二季度GDP增长3.2%,市场预期向好。在恢复本国经济的同时,中国将坚定不移的扩大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全球贸易发展繁荣和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中菲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方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菲方“大建特建”计划的对接,商讨与菲方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助力两国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型产业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将加强与菲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共享高质量发展。

  中国的疫苗研发取得重要进展,三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双方正在加强合作。疫苗研发成功后,将作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中方愿优先考虑菲方需求。

  “患难见真情。”面对疫情,中菲两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体现了两国的深厚友谊。后疫情时代,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合作、携手并进,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最后,请允许我通过菲律宾媒体,祝愿中菲两国繁荣富强,中菲友谊地久天长,人民幸福安康。